二恶英排放控制和在线检测试验平台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7-24浏览次数:585

1、烟气二恶英抑制和脱附系统

1)用途

烟气二恶英抑制和脱附系统主要包括抑制系统和吸附脱除系统。二恶英抑制技术是利用硫基、氨基等具有强还原性及耦合钝化金属催化剂能力,复合抑制烟气二恶英再生成。由于二恶英在垃圾焚烧炉燃后区域(350℃~450℃)大量生成,通过向该烟道区域喷射抑制剂,有效抑制二恶英的生成。通过定量连续式抑制剂给料机,向尾部烟道喷射抑制剂粉末,喷射区域的烟气温度为400℃~500℃。为提高抑制剂在烟道内喷射的均匀性和充分性,在烟道两侧各配一台给料机。通过压缩空气将抑制剂输送至烟道内。

烟气二恶英吸附脱除控制系统主要是通过连续均匀喷射高效吸附剂吸附烟气二恶英,并进一步通过布袋系统脱除。克服以往烟道负压吸附活性炭导致给料均匀、堵料等问题,该系统给料方式为新型圆盘式气力给料方式,兼具投料、圆盘给料、气力输送、累计计量模块、PLC精准控制等一体化的功能,保证二恶英吸附剂更加均匀稳定给料,提高吸附效率。

2)技术参数

抑制剂原材料要求:有机化合物,硫氮基分子比重大于80%,无毒,粉末状,熔点低于300℃;高效吸附剂要求:比表面积大于800m2/g,孔径分布2nm50nm,孔容积大于0.4m3/g,粒径大于200目;抑制剂给料系统要求:给料范围550kg/h,给料温度400℃~600℃,连续均匀,料仓容积大于0.4m3,材质SUS304,压缩空气送气量大于20m3/h;圆盘式活性炭给料要求:圆盘、料仓、支架等配件材质SUS304,给料范围0.535kg/h,空压机功率13kW/h,料仓容积大于1m3,给料精度误差小于5%

2、可调谐激光联合飞行时间质谱在线测量痕量二恶英实验台

1)用途

可调谐激光联合飞行时间质谱在线测量痕量二恶英实验台主要由预浓缩系统、飞行时间质谱仪、真空设备等主要部件和软件及附属系统组成,其核心技术为多光子电离耦合飞行时间质谱技术,通过高选择性、高效电离技术,避免大部分非目标粒子的干扰,结合检测周期短、响应速度快、分辨率高的飞行时间质谱,形成了一种全新的、高选择性的、快速准确的痕量有机污染物在线分析方法。通过该仪器设备获取的测量结果可以结合燃烧的常规污染物排放,评价燃烧过程的优劣,优化调整运行工况,有效减少污染物生成与排放。该系统可应用于垃圾焚烧炉、实验室焚烧试验、发动机、燃煤锅炉的痕量有机污染物在线监测,可以实现检测的目标物质包括:苯、甲苯、二甲苯等苯系物,氯苯类物质,氯酚类物质,多环芳烃,低氯代的二恶英类物质等。

2)技术参数

检测气体分子量范围140u,分辨率>500;采样频率1Hz时苯的检测限可达0.1ppb;可实现苯系物、烯烃、炔烃、酚类等有机物的检测(每小时3个以上数据);颗粒捕集效率99.9%;激光器输出波长在2102400nm间连续可调,同种物质电离效率稳定;相同试验条件同种物质的测量误差小于10%;实际烟气中二恶英在线检测浓度值与离线检测浓度值偏差小于30%;平均每15分钟可获得1组在线监测数据。

3、烟气二恶英前驱物检测评价系统

1)用途

该系统可用于检测烟气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和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SVOC),特别是通过检测烟气中二恶英前驱物浓度,评估烟气中二恶英浓度,进一步完善二恶英与前驱物关联模型,推动烟气二恶英在线监测系统的改进,提高仪器设备的准确性。

2)技术参数

采样系统:采样流量范围高流量8005000cc/min(恒流高流量)和低流量20800cc/min(恒压低流量),Tenax TA采样管基于2,6-二氧化聚合物多孔材料,在320℃下对VOCSVOC有吸附作用,具有疏水性。热解析系统采样热解析仪DCS7500s型号。

色谱:阀门盒能够加热到300℃,进样循环250μLUnis 500注射器(split, splitless)最高450℃;色谱柱:标准HP-5ms毛细管(30m,最高325℃,根据特定应用有其他色谱柱可选);在无需中断MS真空的情况下快速更换毛细管柱(swap'n go, JAS);色谱柱炉温:35~425℃。

质谱:质量数范围:1.61050 u(*);质量过滤器:单片双曲四极;质量解析度:单一质量(可以微调);离子化:非涂覆的惰性电子冲击源;离子化能量:标准为70eV(可选范围:5241.5eV);2个灯丝;检测器:三倍轴SEM,带长寿命EM;扫描速率:12.500u/s(电子),8.000u/s写入磁盘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