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气净化试验平台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7-24浏览次数:1012

1、重金属迁移和转化研究实验台

1)用途

重金属迁移和转化研究实验台是烟气净化实验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活垃圾焚烧过程中会释放铅等重金属,危害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一般来说,重金属会存在于焚烧后的底渣、飞灰和烟气中。通过改变温度、过量空气系数等工况参数,能够定向诱导重金属在底渣、飞灰和烟气中的分配比例。烟气中的重金属危害较大且不易处理。重金属迁移和转化研究实验台主要用来研究不同温度、过量空气系数等工况下,重金属的迁移转化规律和定向诱导的机理。

2)技术参数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同位素比值精度小于0.1%,部分元素检测限(ng/L):9B小于0.5115In小于0.1232Th小于0.05。接口锥直径:采样锥大于1mm,截取锥小于0.5mm 同位素比值精度:小于0.1% 部分元素检测限(ng/L):9B小于0.5115In小于0.1232Th小于0.05。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双光路全密封,自动选择波长和峰值定位,波长范围:185nm900nm

2、活性分子制备实验台

1)用途

臭氧O3是一种具有强氧化性物质,它可以将烟气NOx中的不溶性NO氧化成可溶于水的NO2NO3等高价氮氧化物,将零价汞(Hg0)氧化成可溶性二价汞(Hg2+),结合湿法洗涤塔可将其与SO2HClHF等可溶性酸性气体一同去除。臭氧也可以耦合催化剂,彻底破坏烟气中的二恶英分子,实现对二恶英的末端控制。

VPSA制氧机通过内置的分子筛将净化后的空气进行氮氧分离,制备出高浓度氧气。之后,高浓度氧气进入放电室,在臭氧放电室内的高压电场内,部分氧气被转变成臭氧。使用PLC与计算机连接对整套系统进行自动化控制,并可通过控制臭氧电源的频率和电压等参数平滑调节臭氧发生器的功率和产量。

2)技术参数

处理烟气量为1000Nm3/hVPSA制氧系统包含吸附系统(两塔交替输出),氧气缓冲及增压系统,控制系统以及相关的阀门和泵,均采用316不锈钢;臭氧发生器及其控制系统包括电源采用中高频高压电源,放电室,阀门及传感器采用316不锈钢材质,臭氧浓度检测仪的测量范围为02000ppm,精度5ppm以下,循环冷却水的水温要求低于40℃。烟气臭氧混合系统外包装要求使用316不锈钢。

3、烟气多脱净化实验台

1)用途

烟气多脱净化实验台将包含常规的硫氧化物、粉尘脱除装置,也包含能够脱除氮氧化物、汞、有机污染物的新型脱除装置。新型脱除装置将包含催化系统、活性分子系统、等离子体系统以及光降解系统,多个系统既可以单独运行脱除烟气中污染物成分,也可以实现串联耦合运行实现超低排放。烟气处理流程为:烟气首先经过干法和布袋除尘脱去硫氧化物、HCl、粉尘及灰上的固相二恶英。随后,烟气经过催化系统、活性分子系统、等离子体系统以及光降解系统中的一个或多个组成系统,除去氮氧化物、汞、二恶英等有机污染物,最后烟气进入湿塔,进一步脱除污染物。

2)技术参数

处理烟气量为1000Nm3/h。给料机(出力10kg/h。功率1.5kW),除尘系统(除尘效率>99.5%P=2.2kW,双PTFE材质,压降小于1200Pa,过滤风速0.9m/s),等离子体电源(25Wh/m3),催化塔(600mm*800mm*550mm4层,31备),催化剂(工作温度200℃以下,烟气流速2.5m/s,横截面尺寸150mm*150mm,内孔6mm*6mm,节距7)。高压汞灯(5kW),紫外辐照计(UV-A/B),配电柜(220mm*80mm*80mm),湿塔(进出口以及灰斗材质:碳钢+玻璃鳞片;排水泵、循环水泵、工艺水泵和卸碱泵均为离心金属泵),管道阀门(材质316L/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