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9-06浏览次数:713

浙江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的若干所重点大学之一,是一所理工农医管等学科门类齐全、科技和教育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综合型研究型大学,目前正在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艺术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十二个门类。学校设有7个学部,36个学院(系)。拥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1个。据ESI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9月,全校共有18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前1%,居全国高校第二;7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00位,4个学科进入世界前50位,居全国高校第一。

浙江大学注重精研学术和科技创新,建设了一批开放性、国际化的高端学术平台,汇聚了各学科的学者大师和高水平研究团队。近年来,发表权威学术期刊论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等主要科研指标保持全国高校领先地位,在科学技术和人文社科领域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学校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着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创新源、人才泵和思想库。2015年科研总经费33.16亿元。

截至20161月,浙江大学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47339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4289人,博士研究生9153人,本科生23897人。在校留学生(含非学历留学生)3816人。有专任教师3562人,其中教授及其他正高职人员1498人,教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5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8人、国家千人计划学者76人、文科资深教授8人、“973计划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等首席科学家41人、长江计划特聘(讲座)教授11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19人。学校拥有紫金港、玉泉、西溪、华家池、之江、舟山、海宁7个校区,占地面积5570408平方米,校舍总建筑面积2287856平方米。图书馆总藏书量683万册,建有7家高水平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