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干化焚烧集成技术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9-11浏览次数:823

随着污水处理率的提高,我国每年产生的各类污泥总量接近1亿吨,大部分未经妥善处理,带来严重的环境危害。污泥干化焚烧是一种高效快速、节能减排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处置技术,对于解决污泥环境污染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污泥粘滞性强、热值低和成分复杂,开发适宜的干化焚烧技术极具挑战性。浙江大学历经16年研发,形成了以热干化为预处理,单独焚烧、燃煤锅炉和生活垃圾焚烧锅炉协同焚烧等为最终处置方式的技术体系,开发了污泥干化焚烧集成处理系统,并取得了以下技术创新成果:

1)开发了污泥搅动型间接干化技术。提出了解决污泥粘滞问题的异型搅动混合方法,通过优化叶片布置方式、根据污泥粘滞状况设置固定叶片和角度可调的羽根以及强化传热等创新技术,干化设备单位面积水分蒸发能力提高40%以上,单台处理能力最大达到500 t/d的世界领先水平。

2)发明了高效低污染的复合循环流化床污泥焚烧技术。针对污泥水分高、热值低和空间燃烧不均匀的特点,采用炉内和炉外物料的复合循环、半绝热膜式水冷壁和冷热分级送风,实现污泥稳定着火和均匀燃烧,污染物生成显著降低,焚烧炉热效率比国外进口鼓泡流化床提高 10%以上。

3)研发了污泥干化焚烧全过程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并实践了气固分离+水汽冷凝+等离子降解+回炉焚烧四段式污泥干化臭气处理技术,采用炉内燃烧优化和尾部脱除的综合控制,污染物的排放优于国家标准,二英排放浓度比欧盟标准低两个数量级。

4)建立了间接热干化和清洁焚烧相结合的集成技术体系。形成了以搅动型间接热干化为预处理,单独焚烧、燃煤锅炉和生活垃圾焚烧锅炉协同焚烧等为最终处置方式的技术体系,开发了基于全过程的污泥干化焚烧集成处理优化设计软件和测量控制系统,形成了单套处理能力20~500t/d的系列化污泥干化焚烧集成装备,建成投运了世界上最大的污泥焚烧工程(浙江清园3900t/d)。项目实现了污泥热干化、高效焚烧、污染物控制、集成优化等方面的重大突破,在干化能力、焚烧炉热效率和污染物排放等技术指标上全面优于国外技术。

本技术已获得授权专利31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发表 SCI/EI收录论文103篇(其中SCI收录59篇),撰写专著2部,该技术被列入科技部《水污染治理先进技术汇编》和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国家鼓励发展的环境保护技术目录》。技术广泛应用于行业内龙头企业,已推广112台(套),出口应用到韩国,主要示范工程被评选为全国首批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示范项目。市场占有率 70%以上、居国内首位,近三年新增产值39.1亿元。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为我国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对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本技术2012年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本技术2014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0.jpg13.jpg

1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获奖证书(左)和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奖证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