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焚烧集成技术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9-11浏览次数:862

浙江大学在长期的焚烧技术研究和技术开发应用中创新性发展了适合于中国国情的城市生活垃圾异重度循环流化床焚烧技术,并以异重度循环流化床焚烧技术为核心,形成了包含垃圾预处理、垃圾给料、冷渣分选、焚烧热工控制、尾气净化处理等垃圾焚烧处理系统集成技术。基于垃圾燃烧特性的评价、概括和预测研究,建立了垃圾燃烧特性数据库,提出采用一定量的煤(不超过20%)和原生混合收集的生活垃圾在异重循环流化床中混烧的工艺路线,并探明垃圾在煤辅助燃烧情况下的燃烧特性和污染排放特性,特别是煤中硫对焚烧过程二恶英的抑制机理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形成了完善的焚烧炉设计方法及思想,提出中等循环倍率流化床垃圾焚烧炉设计思想,强化炉内灰循环和受热面非常规布置,很好解决了焚烧炉高温腐蚀。在特殊污染物二恶英控制方面,在长期机理研究基础上,在所开发的固体废物焚烧技术中运用了多种二恶英抑制和控制手段,并已建立起完整的二恶英排放检测系统的实验室。

城市生活垃圾循环流化床焚烧集成处置技术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150多篇(其中 SCI收录80 篇),撰写工程技术导则1部,参编国家标准1部。该技术于19992月通过了浙江省科委主持的鉴定,被授予中国高校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主要示范焚烧工程被列为国家计划委员会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该技术2000年被列为国家建设部2000年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指南项目,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公布为"九五"期间重点节能科技成果。技术成果已经实现了大规模的工业化应用,已成功运用于57座生活垃圾焚烧厂(130台焚烧锅炉台),垃圾处理量达55600/天,发电机组1037.5兆瓦。目前由本技术成果推广的生活垃圾发电工程的市场占有率占国内已建成垃圾焚烧厂的20%以上,为全国首位,并是我国最早实现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产业化的技术依托单位。本项成果被国家建设部批准为垃圾焚烧适宜技术,建议向全国推广。

         本技术2002年获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本技术2005年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本技术2006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3.jpg

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获奖证书

9.jpg  8.jpg

2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获奖证书(左)和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奖证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