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为抗击新冠肺炎做贡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315

新冠肺炎的疫情牵动着14亿国人的心,党中央和国务院强调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医院产生的直接或间接携带病毒的医疗废弃物和疫区(包括隔离区)产生的各类垃圾。垃圾焚烧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作为国家在垃圾和危险废物焚烧领域唯一布局的工程实验室,牵头单位浙江大学及所属理事单位和成员单位积极参与了这场战斗,从多个方面为抗击新冠肺炎做贡献。

在疫情爆发之初,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岑可法院士和实验室主任严建华教授会同国内十余位院士、专家给中央政府提交了解决疫区各类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的建议书,并提出了科技攻关的思路。

副理事长单位光大国际驻鄂企业坚守在防控最前线。2月4日,在荆门市疾控中心的指挥下,光大城乡再生能源(钟祥)生物质公司接收了来自疫区一线的0.58吨医疗废弃物,经专业的设备进行无害化处理,有效遏制了二次污染,为疫区的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副理事长单位浙能锦江甘当疫情“清道夫”,坚守武汉城。浙能集团锦江环境旗下武昌垃圾发电厂与汉口垃圾发电厂坚守岗位、承担着整个武汉市40%左右的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同时,浙能锦江环境其它22座垃圾发电厂,在确保零感染的前提下,也全力保障了中国13个省、市、自治区的城市生活垃圾安全处置。

理事单位中国电建所属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斗争中去,湖北装备公司在48小时内完成电力物资供应,确保了火神山医院全部通电。同时,湖北工程公司等向武汉市东西湖区政府捐助30余万元的口罩等医用物资,为武汉一线疫情防控贡献力量。1月30日,中国电建通过国务院国资委专用账户,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1000万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央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

理事单位富春江集团定向捐赠家乡医院100万元,设立首个长期性医护关爱基金。2月1日上午,富春江集团董事长孙将100万元的捐赠资金交到了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负责人的手上,也将一份对医护工作者沉甸甸的感谢交到了对方手中。这是一次企业向医院的定向捐赠,所捐金额将全部用于富阳医护人员和紧急医疗物资的采购。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