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有机危废高效清洁稳定焚烧处置技术与装备”正式启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355

2020827日,由实验室王飞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中节能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有机危废高效清洁稳定焚烧处置技术与装备”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西郊宾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包括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仲平副处长、刘家琰项目主管、王猛助理研究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刘健平主任,中节能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张国夫副总经理、程峰副总经理、周永文总经理助理、李博寻主任、刘晓宇副主任,项目跟踪专家同济大学戴晓虎教授、清华大学王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洪臣教授,同行专家浙江大学严建华教授、天津大学陈冠益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李秀金教授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李润东教授,以及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共约60余人。启动会由中节能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栾海桥主持。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刘家琰首先代表专业机构发言,详细介绍了“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任务布局情况,向项目的立项和启动表示祝贺,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规范化管理、责任主体落实和科研诚信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刘健平主任和中节能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张国夫副总经理先后致辞,代表主管部门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致以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表示将严格按照科技部要求,从全方位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指导和服务。

  随后,在专家组组长戴晓虎教授主持下,对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项目负责人王飞教授从总体上对项目研究目标、技术路线、研究内容、考核指标和管理机制等内容进行了阐述,五个课题的负责人新中天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黄爱军、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胡立琼、浙江大学王飞、清华大学韩萍和中节能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邹良栋对各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专家组经过充分讨论后,认为实施方案详尽、研究思路清晰、技术路线合理,一致同意通过论证。同时,专家们在健全组织实施机制和凝练标志性成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1.jpg

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有机危废高效清洁稳定焚烧处置技术与装备”由我国在危废焚烧和污染控制研发方面具有雄厚实力的10家优势单位联合承担,包括中节能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新中天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和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项目针对多种危废协同焚烧存在的配伍不准稳定性差、燃烧不优运行效率低、烟气污染控制难和灰渣资源化利用难等问题,通过理论研究、技术研究与集成、装备研发和工程示范,实现危废焚烧稳定、高效和清洁的目标,构建技术规范与评价体系,形成商业化推广创新模式。项目投入总经费566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167万元。

  危险废物(包括工业危废和医疗废物)的无害化处置已成为我国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在2020年年初武汉新冠疫情爆发期间,项目牵头单位中节能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发挥央企危废处置“专业队”优势,逆行武汉,经过14天昼夜奋战,抢建出武汉千子山医废应急处置中心,完成了火神山医废运输处置任务,极大缓解了武汉市医废处置压力。此外,项目承担单位下属的十余家医疗废弃物处置企业600余人也在第一时间投入战疫。新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颁布实施和国家对医废处置设施补短板的需要,对提高我国危废无害化处置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项目的启动和实施,将着力形成一批危废无害化处置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建设国家层面的示范工程,为我国绿水青山建设和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