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发明专利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金奖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76

7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的获奖名单。中心主任严建华教授领衔的发明专利“可调谐激光光谱结合飞行时间质谱在线监测二噁英的方法”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发明人为浙江大学严建华、李晓东、陆胜勇、池涌、蒋旭光、马增益、王飞、尹雪峰、倪明江、岑可法。

中国专利奖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国内专利领域最高奖项,是中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可。中国专利奖从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中评选产生,评奖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和社会效益,同时还对其保护状况和管理情况有着严格要求。其中,中国专利金奖每年不超过30项。

随着我国垃圾焚烧行业的快速发展,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特征的二噁英等微痕量有机污染物的排放和控制备受关注。目前现有传统的焚烧废气二噁英排放监测方法普遍存在检测周期长、检测难度高、检测结果时效性低等困扰行业多年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无法满足政府监管、市场应用和公众监督的迫切需求。如何快速、准确地检测垃圾焚烧烟气的二噁英排放成为了社会、政府及学术界普遍关注的焦点。

为解决这一全球性环保检测难题,满足政府监管、市场应用和公众监督的迫切需求,严建华教授团队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从事焚烧过程二噁英生成机理和控制方法的相关研究,并于2004年建成二噁英分析检测实验室(大陆首个列入联合国环保署全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监测实验室目录),2005年申请了发明专利“可调谐激光光谱结合飞行时间质谱在线监测二噁英的方法”,并于2009年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该项专利技术发明了一种焚烧烟气中二噁英指示物的在线检测方法,可快速获得焚烧烟气二噁英毒性当量浓度排放数据,极大提升了焚烧烟气二噁英排放水平的实时获取效率。为进一步加快该专利技术的实际应用,2015年浙江大学与浙江富春江环保热电股份有限公司推进产学研合作,共同成立浙江富春江环保科技研究院,进一步研发和完善二噁英在线检测技术,并于2017年底成功开发出世界首套二噁英在线检测系统,并被鉴定为“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二噁英在线检测技术从“0”到“1”的突破。



2018年至今,这套二噁英在线检测系统已陆续在富春环保浙江富阳项目(400t/d,循环流化床)、锦江环境山东淄博项目(800t/d,循环流化床)、康恒环境浙江宁波项目(750t/d,炉排炉)、光大环境浙江渌渚项目(750t/d,炉排炉)、三峰环境重庆百果园项目(750t/d,炉排炉)、龙净环保浙江温州项目(400t/d,循环流化床)、浙能锦江浙江诸暨项目(400t/d,循环流化床)、浙能锦江浙江萧山项目(450t/d,循环流化床)等我国垃圾焚烧发电的头部企业落地应用。二噁英在线检测系统能连续、准确、及时、有效地反馈工况异常情况及二噁英变化趋势,能切实指导垃圾焚烧操控人员进行焚烧运行工况的精准优化,有效降低了焚烧发电运维成本与运行风险,极大的提升了焚烧企业对二噁英污染的防控能力,为焚烧炉关键污染物排放长期稳定达标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至今,二噁英在线检测系统的现场连续稳定运行时间已累计超过50000小时,实现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总计约5亿元,环境和社会效益显著。